Monday, October 26, 2009

龍門大酒樓

周五中午經過灣仔地鐵站,莊士敦道上的龍門大酒樓已在外牆掛了醒目紅條,斗大的字體說他們月底就要結束營業,感謝街坊數十年的支持和惠顧云云。四層高的大廈不知建自何年,但肯定是這條路上最老的樓房,牆身油漆成粉紅色,卻有點裝扮青春的味道。四四方方的建築,真的平平無奇,四樓更有一似是僭建的煙囪,長長掛在牆邊,日子有功己薰成烏黑烏黑的,還有一層精亮亮的油漬,在周遭光潔的高樓大廈中也算獨樹一幟,誠老區一景。

不知是在何種心理驅使下,竟信步進入酒樓午膳,估計這街坊老酒樓必定價廉物美,不然又以什麽秘訣屹立在這老區那麽多年呢? 午飯時份客人不算太多,多是三三兩兩的一桌,看樣子都是普羅打工仔,西裝革履的卻鮮見踪影。酒樓內部並不寬敞,桌子也排得雜亂無章,一進門有一樓梯上二樓,沒上去看,不知是否全棟四層都屬酒樓範圍。

近街門口的桌子已滿,一沒穿制服不知是老闆還是伙計帶我們二人到後面一大桌,說待會可能有搭桌的客人,此桌枱布有點不太乾淨,獨自侷促在一凹位裡,三邊靠牆,前面有放箸匙碗碟的櫃子,桌椅滿滿,幾無空間可走動。有一上年紀穿著衣不稱身制服的女伙計給茶寫單,點心則要自拿卡到門口點心檔選取,點心份量適中,味道一般;叫了一碟魚香茄子炆伊麵,一穿髒兮兮白衫的高個子不知是廚子還是侍應拿到我們桌子上,這碟伊麵的色香味簡直有點差劣,肉沫黏成一大團、茄子似有還無、伊麵蒼白無色,四十五元真的物無所值。

自己拿卡到收款處結帳,收款員是一五六十歲的女人,沒有什麽電腦計數,只見她在一像是收銀機的機器上按紐,各按紐上貼有各種點心的名字,然後好像又用計算機算了一下,我們三個點心(鯪魚球、菜苗餃、叉燒腸)加魚香茄子炆伊麵竟也要121元,有點意外為何那麽貴但又沒查看她是否有算錯,只後悔錯來此店。

這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,他日酒樓關門,也不覺可惜,這似一無是處的老店,除了是我們逝去歲月的某種註腳外,真不知道有什麽值得保育或保留?龍門開在鬧市裡,或也是種錯配;龍門,應是遙遠所在的一道客棧居停,浪蕩此生,江湖易老,只想在西風夕照下的草寮喝杯熱茶冷酒,管它留不留。

1 comment:

Anthony said...

正 ... 原來唔止我一個唔鍾意依間o野 ... :-P